20090404

Gmail - 張大春爸爸經:我只求孩子學會從容 - jahojung@gmail.com

張大春爸爸經:我只求孩子學會從容一個外表看來桀傲不馴、言辭犀利、豪爽的父親,卻對兩個孩子在每個階段的成長變化、學習歷程如數家珍,還會細心珍藏孩子所曾書寫、塗鴉過的隻字片語和畫作。

相較時下許多父母,張大春的許多作為絕對是另類的。他從來不看教養書,也不願輕易服膺於現今國語文教育體系;當 孩子在學校成績考壞了,他不在意這種一時競爭的失敗,反倒擔心就此打擊孩子繼續學習的樂趣和勇氣。

他說:帶孩子一定會焦慮,但對教養結果或孩子學習績效上的焦慮,「我完全沒有。」在生孩子前,張大春就想過,除「健康」之外,對孩子只有兩個簡單期許,第一是要「正直」,第二是要「大方」。

為什麼要「大方」?因為他認為小氣的人就不從容,做事情看東西就會計較、畏首畏尾。「我希望孩子要能從容、不斷的學習。愈從容,得到愈多,愈能在學習中得到滿足與樂趣。」

孩子的教育是全面性的,還是要讓他知道該全力以赴,但是要處在一種不怕錯、不為爭鬥、不擔心畏懼的環境下 ,否則學習起來就不從容... 閱讀全文"

沒有留言:

我的網誌清單